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吉林: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 提高耕地质量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25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占补平衡可以增加耕地面积,那么,耕地质量如何得到提升呢?在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的我国东北地区,吉林省正在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并将它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和乡村振兴考核内容。

  这两天,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里,一片绿意盎然,现在的玉米苗已有一尺多高。

  吉林梨树县宏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文镝:今年的苗情是非常好的,长的是非常齐,因为咱们用的都是保护性耕作,秸秆都归成趟了,秸秆是秸秆,苗是苗,都是非常清晰的。

  同时,梨树县还以300公顷土地相对集中连片为一个实施单元,配套免耕机和收获机,完成从种到收的全部作业,实现了科学、现代化耕作。

  今年3月,吉林出台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制定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推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吉林还提出到2030年,黑土地保护面积达到6200万亩,耕地质量比“十三五”初期提高1个等级,实现黑土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黑土地保护管理处处长 刘彦佐:今年,我们准备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500万亩,深松深翻1600万亩,同时对小流域要进行综合治理,治理面积要达到264平方公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自然资源部也明确,今年继续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理念,对难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有节奏退耕与一些农用地逐步恢复为耕地同步考虑,保证优质耕地数量稳步上升。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