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1025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24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带头人。今年,湖南共选派24021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10253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目前,工作队已全部进村到岗,针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他们又会怎么解决呢?

  邵胜强在湖南沅陵县马家村驻村工作的这段日子里,忙着和村民们就种植石菖蒲等中药材的事宜进行调查摸底。马家村地处山区,虽然2016年整村脱贫,但村里原有的茶叶、香瓜等产业带动能力有限,因此,发展新产业一直是村里所期盼的。

  湖南沅陵马家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邵胜强:我们这个地方环境好,很多地方都产石菖蒲这类的药用植物,这类药用植物的经济价值也很高,我们就琢磨着在这个地方能不能发展中药材种植,和村里人合计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事有搞头。

  工作队调研市场了解到,目前石菖蒲行情每公斤达到了60元左右,种植后每亩能有5000元的利润,可石菖蒲如何规模种植、卖给谁这一系列的问题成了眼下要解决的头等大事。为此,驻村工作队从省里请来的中药材种植专家,寻找适合种植中药材的地方,同时对每一处的土壤和水进行科学检测,规划出种植中药材的区域。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 童晓珍:采样的时候感觉到土还是比较肥沃的,肥力比较大,水质我们刚刚也测了一下,pH值属于中性的,比较适合药材的种植。

  有了专家解答,大家吃了定心丸。眼下,工作队正在规划打造200亩石菖蒲种植基地,带领老乡种植的同时,工作队又开始积极联系各大制药厂,签订长期收购合同,让村里的中药材产业成为市场认可、村民长期收益的“香饽饽”。

  湖南沅陵县马家村党支部书记 马树青:把产业搞起来大家都乐,很多在外打工的人说毕竟要落叶归根,而且人回来了,村里只会更有活力。

  通过驻村帮扶,湖南打通了帮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积极探索“一队带多村”方式就近帮扶相邻的1-2个村,实施整体推进、连片开发。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陈潇:突出考实绩、考公认的工作导向,通过现场查看、入户走访、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了解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现实表现情况,真正做到以考明责、以考促干。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