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有学识有激情 尽职尽责扎根乡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18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些年,乡村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也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一些年轻人选择回到乡村,用自己的所学为乡村谋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青春能量。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两位扎根乡村的年轻人。

  周燕:让艺术改变乡村

  在湖南永州市宁远县大元村,这段时间,周燕正在忙着装修教师宿舍和办公室,为即将到来的暑假做准备。6年前,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周燕第一次来到这里,发现400多人的村300多人在外打工,只留下老人和27名留守儿童,很多孩子沉溺于电子产品,这让曾经也是留守儿童的周燕非常痛心。

  湖南永州宁远县大元社留守儿童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 周燕:孩子他们的面孔,他们的眼神,我觉得好像会看到小时候比较弱小的自己一样,但他们眼神里面释放出来的东西是一种渴望。

  感受着孩子们的渴望,“想看看艺术能为山里的孩子做些什么”的念头开始萦绕在周燕的脑海中。2016年,她放弃了在北京的高薪工作,和丈夫一起拿出积蓄,自费投入200多万元在大元村建起楼房,配备了投影仪、天文望远镜、古琴等用品,免费供孩子们学习和娱乐。

  湖南永州宁远县大元社留守儿童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 周燕:为乡村孩子做一些我们艺术陪伴的东西,这个是我力所能及可以做的。

  16岁的秀秀4年前从广东回到湖南宁远,从跟着爸爸打工的流动儿童变成了留守儿童。环境的改变让这个瘦弱的姑娘变得性情孤僻暴戾,时常和弟弟妹妹打架。周燕从旁观察,发现秀秀其实对植物特别感兴趣,就让她把喜欢的叶子捡回来画成画,一个月后秀秀竟然画成了一幅十米长的画卷。几十种植物跃然纸上,每一株都有独特的颜色和脉络,旁边还有一小段关于树叶的故事。

  湖南永州宁远县水市镇中学学生 邓运秀:枯木上面有很多被水冲过的小洞洞,特别好看,我觉得长得特别像一种植物、动物、人,然后我就特别想把它画出来。

  湖南永州宁远县大元社留守儿童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 周燕:他们在这样一个极端缺乏陪伴和爱的环境里头,她其实是非常渴望去表达去释放自己的。

  慢慢的,秀秀变得开朗,每天放学后她都会到大元社学习画画、弹琴,逐渐成了琴棋书画样样通的“小才女”。如今,来大元社的孩子越来越多,在周燕夫妇的感召下,一批批从中国美院、中央美院、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学校毕业的艺术老师也来到这里当老师、志愿者。周燕说,她希望艺术的种子可以在更多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湖南永州宁远县大元社留守儿童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 周燕:我最期待的设想的事情是再过个十年,我们的孩子都慢慢长大了,他们其实接了我们这一棒,他们能成为乡村建设的新生代的力量,其实我们培养的就是乡村文化文明的使者,他们就是下一代的点火人,接力棒的人。

  刘洋:接受教育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

  和周燕一样,1998年出生的刘洋,同样选择把青春留给乡村。去年年底,河南省襄城县上寨村换届,刚刚大学毕业在县城当舞蹈老师的刘洋竟然选择了辞职回村竞选村干部。原来,上寨村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村,2010年,12岁的刘洋就和家人从南阳搬迁到这里。

  河南省襄城县上寨村党支部书记 刘洋:我移民跟着来到这里,今年整整11年了。在我看来我们的村子,现在政策这么好的扶持下,仍然没有太大的起色,我说看不下去,所以就想着能不能通过自己给村里带来一些改变。

  刘洋妈妈 王娇平:我希望她还是当老师,但是她这个心一直在这里了,最后我们还是同意她了。

  刘洋上任后,便开始寻找合适村里发展的产业,前不久正值三夏大忙,从没干过农活的她,和乡亲们一起抢收抢种,连续几天奋战在田间地头。

  河南省襄城县上寨村党支部书记 刘洋:回家了这衣服里面全部都是。昨天麦秸秆过敏,全身都是这种红点。昨天一天打了两针抗过敏针,止不住。没有办法,这守着大家几百万的财产哩。

  近半年时间过去了,刘洋这个上寨村的年轻“当家人”晒黑了,变土了,但她在干中学、学中干,也赢得了老百姓的心。

  河南省襄城县上寨村党支部书记 刘洋:大家让我站在现在这个位置上就是信任我,如果我干不了一点实事,我对不起大家的信任。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家乡摆脱贫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为乡村振兴做出我们的贡献是我们应该尽的责任。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