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宁海:小微权力清单将乡村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18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规范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浙江宁海探索出台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通过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将乡村的小权力关进制度的大“笼子”。

  赵家股份经济合作社是浙江省宁海县的一个城中村。这两年,随着买电动车代步的社员越来越多,车子如何充电成了一个大问题。最近,社里决定加装几个充电桩。

  浙江省宁海县赵家股份经济合作社社监会主任 赵红东:这项目涉及到财务金额是48000元,48000元按照村级物资采购制度是在20000元以上10万元以内的档次,这个要严格按照“五议决策法”去走的,包括以后的流程肯定要到街道交招标书备案。

  赵红东所说的“五议决策法”源自于宁海县出台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其中规定,遇到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必须按照村党组织提议;村务联席会议商议;村党员会议审议;村民(社员)代表会议决议;组织实施、结果公告并接受群众评议等五个流程严格执行,从而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村干部权力运用不规范、“三务”公开不透明等现象。

  浙江省宁海县赵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兼社长 俞安国:所有村里的权力也晒出来了,所有的项目工程以及采购流程都严格按照“五议决策法”在执行,这样减少化解了很多老百姓的疑义。 

  宁海县的“小微权力清单36条”将村级项目招投标管理等19条集体管理事项、村民宅基地审批等17条便民服务事项整合成清单,规范村两委和村干部行使权力。越溪乡南庄村在进行环境打造、道路硬化的过程中,遇到村民侵占村集体道路的问题。放在从前,村里拆除违建准是纷争不断,但“36条”让村干部严格按照规程操作,获得了村民的一致支持。

  浙江省宁海县越溪乡南庄村党总支书记 吴财金:做重大事项都是有老百姓来参与,一起来打造,大家都知道这么一个事情要做、这么一个工程多少钱,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所以对村干部都比较了解、比较放心。

  当地还利用数字技术,把“36条”搬上电子平台,方便村民参与监督。

  浙江省宁海县纪委常委 葛晓:现在的村民在外打工比较多、他们的流动性比较强,让他们全部回来参与监督是有困难的,对此我们就对“36条”进行了数字化赋能。我们搭建小微权力智慧运行监管系统、搭建了双向互动平台,让村民真正能够实现掌上监督,让村民真正参与到村级事务当中来,成为村里发展的主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