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青岛:网友遇到“活化石”专家基本确定是文昌鱼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17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昌鱼是一种古老的脊索动物,这种外形像鱼却又不是鱼的海洋动物,被称为“生物进化史上的活化石”。日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称在青岛赶海时遇到了文昌鱼,引起关注。

  

  从这段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个海洋生物身体呈半透明状,头尾尖细,它真的是“活化石”——文昌鱼吗?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研发中心助理研究员 袁伟:我们已经基本确定这是文昌鱼物种,因为和我们之前在2009年调查的文昌鱼形态特征基本相似。它们两头是比较尖的,身体是半透明状态,身体是扁平,生活的海域底质属于砂质底,环境是比较优良的。

  专家介绍,文昌鱼又名“鳄鱼虫”“蛞蝓鱼”,体型较小,只有3-6厘米长,属于古老的脊索动物,早在5.2亿年前就已经出现,是现存最接近脊椎动物的物种。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研发中心助理研究员 袁伟:文昌鱼属于脊索动物,介于无脊椎动物到脊椎动物之间,属于过渡阶段,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文昌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我国福建、山东青岛等地沿海地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