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金昌:在治沙中致富 在致富中治沙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17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过去住在甘肃河西走廊附近的群众一直饱受沙漠侵蚀之苦。为了治沙,当地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经济林果等沙产业,引导沙区群众在治沙中致富,在致富中治沙。

  甘肃省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东段,近几年,当地持续推进戈壁农业发展,培育以新疆灰枣、山西骏枣为主的沙产业,在防沙治沙的同时,也为百姓增加了收入。然而随着产能扩大,近一两年灰枣价格一路下跌。为了保证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当地林草部门请来高校专家支招。

  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枣研究中心研究员 毛永民:我认为需要进行品种结构的调整,因为目前是干枣市场整体下滑,但是鲜枣市场目前效益还是比较好。制干品种像我们的灰枣、骏枣都属于制干品种,鲜食枣的市场目前相对比较稳定,而且行情有所上扬。

  甘肃省金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张珙:这是调结构,引进冬枣、蟠枣等鲜食品种,预计明年,今年改接的这些千亩冬枣会全面挂果,为枣农带来2000元到3000元每亩的经济效益。 

  在甘肃金昌的永昌县,得益于防沙治沙的成效,芍药种植大户刘玉海的3000亩芍药即将迎来收获。刘玉海介绍说,芍药的根可以作为中药材,他和合伙人共投入了近2000万元种植芍药。

  甘肃省永昌县芍药种植户 刘玉海:今年的行情可以说达到2万元每亩,15000元到2万元每亩,效益再好的话就能达到2万多元,今年收益也可能达到1400万元吧。

  记者看到,在芍药地的周边种植了很多树,这些都是防护林,起到保护基地药材的作用。 

  甘肃省永昌县林业站站长 孟召开:对于防风固沙这块就是这从“大林带小网格”开始,防风固沙或者是保护芍药的花不被吹落。

  甘肃省金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张珙:在这个小网格具备了以后,会形成良好的小气候、小环境,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