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专家:或采取人工辅助措施 帮大象找到栖息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04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组研究应对象群北迁相关措施。那么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方式和措施?我们来听一听专家的分析。

  随着象群的位置越来越往北,专家组正在考虑新的应对方案。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 陈明勇:当初我们期望它找回到原来的路,或者说重新开辟一条返回西双版纳或普洱的一条道路,不希望采取一些人为干预措施。但是假如说它确实是找不到,我们还是要不断的研判,采取一些人为的辅助措施,对它们又伤害最小,对人又不构成威胁的一些方法。

  陈明勇表示,采取人为辅助措施,是眼下专家们正在研判、考虑的问题,那么,他所说的人为辅助措施究竟是什么呢?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 陈明勇:在国际上采取的方法是比较多的,第一个是对它原栖息地先进行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亚洲象的食源的问题。针对这种游离出来的这种象群,国际上也有一些先例,比如说整体的转移安置,对亚洲象进行一些人为的帮助。

  陈明勇表示,亚洲象一路向北迁移,已经远离了原来栖息地,目前尚未找到合适的栖息地长期生存。如果继续向北,无论是海拔高度、气候特点,还是植物分布都不是亚洲象长期生存的适合栖息地,特别是象群中还有几头仅以母乳为生的幼象,如果它们的母亲长期食物不足、营养不良导致体质下降,将会影响到幼象的健康成长,气候变化、长途跋涉的消耗等也会对幼象的体质造成较大的影响,进而威胁到它们的生命。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 陈明勇:在食物匮乏的情况下,难免会经过一些农户,甚至会穿越城市的一些人口密集区,人与象之间的这种风险其实还是挺大的。因为亚洲象毕竟是一个庞大的巨兽,有可能也会对人发动攻击。我们还是要尽量防控它进入城市、乡镇、村寨,帮助他们回到原来的栖息地。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