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东方白鹳也有“身份证”!环志东方白鹳幼鸟 助力种群研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04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东方白鹳幼鸟离巢之前,研究人员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环志幼鸟。给它们佩戴具有全球唯一编号的套环和卫星跟踪器,来记录鸟类迁徙路线,了解鸟类栖息地分布,为东方白鹳种群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东方白鹳喜欢在高处建巢,这给环志幼鸟的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工作人员需要爬上距离地面12米的鸟巢,趁着东方白鹳父母外出觅食的绝佳时机,将幼鸟装进袋子里,带回地面。在对幼鸟的身高、体重、翅长以及喙长等数据进行详细记录以后,研究人员会在幼鸟的腿上戴上彩环和金属环,在背上装上卫星跟踪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属环上的信息比较详细,上面标记有环志的国家,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通讯地址和全球通用的唯一编码。彩环上的字母和数字也遵循一定的编排规律,就连彩环的颜色不同国家和地区都会有所区分。这就像人的身份证号码一样,金属环和彩环也是这只鸟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卫星跟踪器则是更加先进的环志手段,通过它,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测鸟的动向。

  据了解,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多年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环志工作,加上今年环志的20只东方白鹳幼鸟,他们一共环志了69只东方白鹳。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