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繁育幼鸟数量有望突破往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04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东方白鹳对繁殖地的生存环境要求十分苛刻。近年来,随着生态补水和湿地修复工程的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育后代。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东方白鹳繁育幼鸟的数量有望突破往年。

  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中心负责人 王安东:前几年,我们累计环志了49只东方白鹳的幼鸟,通过今年监测发现,已有9只又回到我们黄河三角洲繁殖、筑巢。

  镜头里的这只正在喂养后代的东方白鹳,它的一条腿上戴着标有S51字样的环志,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对它已经持续监测了多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这只原本迁徙的候鸟今年春天返回保护区后,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了。现在它的鸟宝宝们也羽翼渐丰,成长得很健康。

  东方白鹳种群选择在这里成家立业,踏踏实实繁衍生息,主要还是得益于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近年来,当地政府在保护区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湿地恢复和生态补水工程,畅通黄河流路,保障生态补水需求。仅在去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水达到1.43亿立方米。

  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中心负责人 王安东:通过我们湿地恢复、生态补水,我们的湿地服务功能明显提升,水质变好了,鱼的种类数量增加了。东方白鹳是以鱼类为主要食物,因此东方白鹳种群也不断的扩大。

  据监测,今年,东方白鹳建巢超过120个,孵化幼鸟超过了300只,幼鸟总数量有望创新高。

  自从2005年首次成功繁殖2巢7只幼鸟之后,截止到去年,东方白鹳已经累计成功繁殖幼鸟1954只,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因此成为了全球东方白鹳繁殖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