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不止有美食!沙县青年“讲解员天团”三大红色地标接力连播

跟着电影走乡村 来源:央视三农 2021年06月01日 18: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象级”美食沙县小吃天下闻名,沙县小吃不简单,沙县也不是只有小吃这么简单。小吃街、民俗馆、森林村、生态村......CCTV-17《跟着电影走乡村》带你探访“吃”出来的小康村。5月20日,由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福建省电影局联合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福建站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夏茂镇俞邦村举行。央视三农大型融媒体行动《跟着电影走乡村》也在沙县开启了新的旅程。

  探访“沙县小吃第一村”的“致富奇迹”

  民以食为天,“小吃”关乎大民生。当地牢记嘱托,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动特色产业改革转型,坚持把小吃业当作富民重要产业来抓。

  帮扶支持、加强培训;推进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转型升级;成立沙县小吃集团……特色产业链不断延长,沙县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产业改革之路。

资料图:今昔对比,沙县旧貌焕新颜

  如今,小吃业已发展为沙县经济重要的增长点。沙县小吃有多火?据官方数据统计,全球店铺已达到8.8万家,共30余万从业者,年营业额近500亿元人民币,辐射带动就业逾30万人,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7年的2805元增长到2020年的2185元。

俞邦村“寻根追味”小吃街

  在俞邦村“寻根追味”小吃街上,沙县小吃全品类美食一应俱全,开眼界、饱口福,让你不虚此行。这里不但是当地村民的日常就餐地,也是游客们必不可少的打卡地。

沙县小吃“四大金刚”

  蒸饺、扁肉、拌面、炖罐被称为沙县小吃的“四大金刚”。南北风味在这里融合,满足大江南北不同食客的味蕾;在小吃民俗文化馆,当地特色的寿宴呈现了村民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在沙县,家中如果有老人过寿,儿孙会准备丰富的菜肴,每道菜都有不同的寓意,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

俞邦村的特色寿宴

  民以食为天,有着“沙县小吃第一村”美誉的俞邦村已经逐步构筑起了“一方饮食养一方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如今,俞邦村劳动人口的88%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小吃门店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甚至还走出国门,在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均有分布。同时,依托沙县小吃文化挖掘,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小吃产业链不断激活,做足做活了小吃业的“大文章”。

  青春接力“云端党课” 三大“红色地标”首次连播讲解

  沙县曾是全国34个中央苏区县之一,除了远近闻名的美食,这里还是革命时期闽西北重要的活动区域。当地3位青年讲解员“组团”,首度带来三大红色地标接力直播,为广大网友呈现了一场重温红色记忆的“特别版”云端党课。

  沙县夏茂镇文昌宫讲解员赖淑超分享了闽西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的故事。1928年夏,闽西北第一个属于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地方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就在夏茂文昌宫成立,这是沙县人民革命的重要里程碑。

  土地革命时期,由于夏茂地处战略要冲红三军团及东方军均以此为前站,进击各地见证革命火种生生不息的文昌宫,如今已成为爱国爱乡的教育基地。

  在中国工农红军攻打沙县时期,人多水源不足,红军就自己动手掘井,水井保存至今,后人立碑纪念,命名为“红军井”。在“中央红军村”荷山村,讲解员陈兴源沿着红军井、红军亭、炮台旧址、苏维埃革命会旧址等革命遗址,为网友全景展现了当年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足迹。

  在沙县的湖源乡,宣讲员练丽琴带领网友来到红军烈士纪念碑,缅怀“湖源遭遇战”牺牲的红军战士们。1934年5月29日 ,红十九师在此与敌二三九旅狭路相逢,发生激战,红十九师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经过浴血奋战,取得重大胜利。这也是第五次反“围剿”中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央苏区军民反“围剿”的斗志和士气。

  如今硝烟已经散尽,但不朽的故事却一代代流传下来。“红色精神 薪火相传”,《跟着电影走乡村》在“云端党课”中回顾了欣欣向荣的生活背后一个拥有厚重革命历史文化底蕴的沙县。

  百万网友“云上看沙县” 不仅好吃,更好看

  俞邦村历史悠久,有27棵百年树龄的大樟村,其中有一棵古樟树已有千年历史。曾经村里修路缺资金,有企业提出高价收购这棵樟树,对于当时收入不过几千元的俞邦村来说,10万元的卖树钱无疑是笔巨款。最终,见证了历史岁月的老樟树被村里干部群众集体保留下来,保护生态的观念也愈发深入人心。

  如今,俞邦村青山吐翠、流水潺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国家森林乡村”、省级“金牌旅游村”。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耕读学堂、乐龄学堂……发掘优秀文化、发展文明乡风,在以沙县小吃品牌为依托的文化赋能下,当地的“小吃产业+生态文旅”模式让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重温红色记忆、走访绿水青山,24小时慢直播“云上看沙县”吸引了来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田园频道、央视网、央视三农矩阵号、微博等平台超百万网友的围观打卡。

  “大美沙县,我来点赞”“一定要来吃一回、走一遭”“美丽乡村,我爱我的国!”热情留言不断刷屏。

  以沙县俞邦村为起点,“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暨大型融媒体行动《跟着电影走乡村》将继续在河北、四川等地启动。一起重温红色记忆,筑梦小康家园,见证小康生活的“进阶”之路。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