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野象北迁 云南为大象建立“专属食堂” 减少人象接触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31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面对不断“出圈”觅食与人类发生冲突的野象群,我们该怎么办呢?云南普洱和景洪就在尝试给大象建立自己的“专属食堂”,最大可能地避免人象冲突。我们来了解一下普洱和景洪的做法。

  目前,普洱有多达150多头野象,颇有大象围城之势,从2014年到2017年,12人因大象肇事死亡;2011年到2017年,亚洲象肇事造成的人员伤亡和作物损失补偿等就高达六千多万元。

  为了人象隔离,普洱迎合野象的饮食习惯,建立了强调实用性的大象“专属食堂”,开辟了1200亩食源地,期间也种植草本植物,一万亩食源地正在规划中。

  这里是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内的香烟箐村小组,四年前这里扎起围栏,成了国内首个亚洲象防护栏试点村寨,而在保护区边缘经常有野象出没的凉水箐,则早在2005年开辟了一小片食源地,种植了野象原本爱吃的植物。

  2020年7月1日,新森林法实施,自然保护区森林依然被严禁砍伐,但在“维护主要保护对象生存环境”的前提下,可按照相关程序砍伐。这也意味着,保护区终于可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砍伐部分森林,降低森林郁闭度,为野象种植更多喜欢吃的植物,让它们重回雨林。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