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堪称“国宝” 濒危植物泰山花楸野外移植已成活17株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28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根据2016年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数据显示,野生泰山花楸仅剩1株,已被列入山东省珍稀濒危植物目录。经过泰山林场技术人员多年的努力,目前野外移植已成活17株。

  1981年10月,时任山东省林业学校的李法曾老师在泰山上采集植物标本时发现了一个新植物,1984年4月正式被命名为泰山花楸,因其是花楸属的一个新种,所以具有重要的生态环境价值和科研价值。

  泰山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 申卫星:泰山花楸是泰山28种特有植物之一,对一个物种来说它是独一无二的。

  泰山花楸对温度、湿度和生存环境十分挑剔,其种子自然落地后无法自行发芽成苗。根据2016年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数据显示,野生泰山花楸仅剩1株,已被列入山东省珍稀濒危植物目录,堪称“国宝”。

  泰山林场高级工程师 郭慧玲:泰山花楸源生地是生长在1000米以上,它属于高海拔树种。因为它的种子不能自然发芽成苗,单靠原地保存无法解决其濒危灭绝的境地。

  为了扩大泰山花楸种群数量,技术人员通过野外采集种子,并在实验室内攻破了常温不育种和幼苗成活率低的难题。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共繁育泰山花楸122株,野外移植成活17株。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