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困扰科学家多年的谜题突破了!1.26亿年前化石揭秘被子植物起源之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28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被子植物也就是有花植物,是植物界种类最丰富的类群。它怎么起源、如何演化的?一直是个谜。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领衔的中外科学家团队,在内蒙古发现了一个1.26亿年前早白垩世植物化石群,破解困扰科学家多年的这一谜题,取得了被子植物演化理论认识的重要突破。这一成果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科研团队发现的硅化植物化石群完整保存了植物的细节特征,为研究提供了依据。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史恭乐:这个化石保存了三维的形态,保存了细胞的结构,使得我们完美地立体地重建了它,使得我们知道这类植物到底是什么样子。

  早期古植物学研究认为,被子植物化石在白垩纪地层中突然大量出现,这似乎与“生物演化是渐进”进化论观点相悖。通过重建早白垩世化石植物的三维外观形态和内部解剖结构,科研团队发现了一类已经绝灭的植物——盔籽,它的弯曲壳斗与被子植物倒生胚珠的外珠被非常相似,而外珠被是被子植物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结合谱系分析,科研团队认为,盔籽具有类似被子植物原始类群的结构,是被子植物的祖先类群。也就是说,被子植物并不是突然大量出现的。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史恭乐:其实在白垩纪之前是存在大量被子植物的祖先类群,虽然它们并不是真正的被子植物,但是他们已经具备了被子植物的一部分特征,它们就解决了被子植物在白垩纪之前是如何演化的问题。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