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跟着电影走乡村】看连樟村如何“5G速度”奔小康

跟着电影走乡村 来源:央视三农 2021年05月25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8日,由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电影局联合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全国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广东站)启动仪式,在广东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举行,央视三农大型融媒体行动《跟着电影走乡村》也带网友们走进“小康样板村”连樟村、“红色教育基地”龙华村,探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欣赏非遗文化与特色民俗,看“产业+文旅+党建”如何擦亮当地乡村振兴新名片。

启动仪式现场

《跟着电影走乡村》在学习强国、央视频、央视网等多平台同步直播

  点赞!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从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到如今的“网红打卡村”“小康样板村”,连樟村如何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近年来,连樟村持续开展党支部整顿提高工作,通过“头雁”带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如今全村70名党员个个都是致富带头人,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带头捐资、拆除危旧房屋,全村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跟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三农”的直播镜头,网友们也解锁了不一样的“幸福秘笈”。

付桂云(中)参与《跟着电影走乡村》直播互动

  56岁的付桂云是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擂茶粥制作技艺传承人,如今这项传统技艺已成为英德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到部队、进社区、举办亲子公益活动……一边唱着客家山歌一边制作擂茶,已经成为付桂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当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找到她想要学习这门技艺、享受擂茶文化带来的乐趣时,付大姐也收获了成倍的幸福感。“走乡村”直播中,付大姐现场唱起清朗的客家山歌,两位特约主播邹璇、谭畅亲自动手学做“碗碗生津,匙匙养神”的擂茶粥,上演“厨神争霸”,网友们直呼透过屏幕都闻到了美食的“香气”。

资料图:付桂云(中)走进部队参加传统文化交流活动

陆一萍(右二)参与《跟着电影走乡村》直播互动

  1984年出生的陆一萍是土生土长的连樟村人,曾在大城市担任企业管理工作,心怀对故土的眷恋,她最终选择回到家乡。陆一萍所在的连樟村助农服务中心成功流转了当地的流失方田,不仅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也让村民们有了更多收入。她说,在如今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履行建设家乡的使命和责任,真是打心眼里感到自豪与幸福。

肖立鑫(左二)参与《跟着电影走乡村》直播互动

  肖立鑫是英德当地一名村干部,也是清远市委宣传部聘任的“乡村新闻官”。在做好本职工作外,他经常往返于英德各个乡镇,帮助农民拍摄电商短视频,直播销售农产品。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仅半个月内,他就帮助村民通过互联网卖出滞销冬瓜近400万斤,还联合发起组织捐赠160万元物资驰援湖北四地,并联系当地企业捐赠价值11万元肥料给英德市292户贫困户。在肖立鑫看来,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乡亲们生活更加幸福,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职责。

连樟村“网红”奶茶

  英德是有名的“红茶之乡”。在连樟村,有一家“网红”奶茶店,不仅推出“脱贫茶茶”“致富茶茶”等多款人气奶茶,还将乡村文化绘于杯壁之上,通过极富特色的奶茶杯生动描绘出连樟村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人才兴农、科技强农、文化助农的故事越来越多,这里的人们正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全网近200万观看直播的网友也见证了他们的奋斗与快乐。

互动直播网友实时留言评论

  新生!当红色文化遇上传统村落保护

  《云端党课》子板块是《跟着电影走乡村》每地独特看点之一。这次《云端党课》来到了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90后返乡大学生村刘子科带领网友们了解当年游击队宿营地,以视频日记的形式“解锁”红色旅游。

刘子科的《云端党课:走进红色龙华》

  龙华村背靠青山,茶田叠翠,周边环境秀美壮丽,1992年被定为革命老区,2018年成为广东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重点建设60村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以龙华村为中心涌现出大量前赴后继“跟党走、干革命”的动人事迹。如今的龙华村已成为游人热门打卡地。作为2017年引进的重点扶贫项目,村里以竹文化为主题的民宿“竹露清响”将红色资源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相结合,打造“红色教育线路”,探索出旧村改造与红色文化传播融合发展新路径。

  《云端党课:走进红色龙华》跟随刘子科,欣赏墙壁主题彩绘,云端打卡“竹林仙境”,听村民讲述废弃老屋如何变身度假村舍,感受当地干部群众敢想敢拼、奋斗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决心和信心。

  加速!“5G第一村”的智慧农业新图景

  曾经杂乱的农田已成规划统一的壮丽花海,曾经污浊的溪水已整治一新、清澈见底,曾经的荒山已改造成兼具经济与生态功能的公园。如今的连樟村,生态宜居、大棚连片、蔬果葱郁,不仅有“超高颜值”的绿水青山,还有“快到飞起”的5G科技!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乡亲们始终把发展产业放在第一位,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大棚蔬菜基地、扶贫车间在连樟村快速崛起。作为全国首个实现5G覆盖的行政村,在连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新农人陈华正积极尝试将5G技术应用到农业种植领域,在不久的将来,全新的种植模式有望借助“5G速度”开花结果。

陈华(右)在《跟着电影走乡村》直播中介绍智慧农业大棚

  10年前,在外从事经贸生意的黎水清决心和几个朋友一起返乡,在连樟村开启“茶田创业之旅”。如今他通过茶叶产销、科研、旅游、文化传播的“农旅结合”茶产业链综合开发模式,不仅帮助拉动了周边服务业的发展,还成功带动186户贫困户脱贫,近400户农户创收增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致富增收新渠道。

黎水清(右一)在直播中介绍茶田文化

  一望无垠的蓝莓田好吃又好看,连樟西瓜等特色水果成为“明星”产品,麻竹笋、金桔等优质果蔬基地相继落成……这里已然是一派小康路上新景象。据统计,2020年连樟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1414.39元,比上年增长21%;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0.2万元提高到近200万元。

  漫步青砖屋落间,品茶香,尝鲜笋,近200万网友在线一同“云打卡”这个不一样的“网红村”,感受昔日偏远贫困村的振兴新力量。除直播外,央视三农《跟着电影走乡村》大型融媒体行动还通过《云上看家乡:英德30小时》等多场慢直播原汁原味呈现当地文化风貌。精彩的多视窗直播、慢直播矩阵吸引大量关注,直播过程中,“跟着电影走乡村”再度登上热搜榜,获多家平台重点推荐。

  5月18日晚,学习强国、央视频田园频道、央视网、央视三农矩阵号等对“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全国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广东站)启动仪式进行了全程直播。启动仪式后,村民们共同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