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地也能托管 黑龙江农户当上了“甩手掌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21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农村劳动力老龄化比较严重,谁来种地?怎么种地?这些问题备受关注。黑龙江省海伦市为解决这一难题,推出了土地托管经营的模式,农户变成了“甩手掌柜”,那么这种模式究竟是怎么操作的?

  56岁的梁景顺是黑龙江省海伦市扎音河乡的农户,他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有16公顷耕地,每年都是种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这几天正是播种的时候,但他却不用自己下地干活了。

  梁景顺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年把自己的耕地托管出去,按照托管协议,由他向土地托管公司缴纳一定的托管费,土地托管公司负责从种到收的整个过程,从前期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准备,到播种、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再到秋收卖粮都由土地托管公司负责,而卖粮的钱归农户所有。

  从种到收全部由土地托管公司负责的这种模式叫全程式托管,而除了全程式托管,农户还可以选择半程托管和点餐式托管,也就是说在从种到收的整个链条中,只选择播种、施肥、收割等服务其中一项或几项来进行托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农村劳动力老龄化比较严重,在村里大多都是五六十岁的人在种地。 由于对大型农机械、新型的种植技术的不熟悉,让他们的种植效率很低,这也就催生了土地托管这种模式。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