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陕西洋县:朱鹮护子驱赶鹰雕 摄影师记录夺巢一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19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几天,陕西汉中洋县的一名摄影师在野外拍摄时,拍到了朱鹮为保护幼鸟驱赶鹰雕的场景。

  视频中,一只猛禽盘踞在朱鹮的巢穴里,目光充满敌意,两只朱鹮亲鸟围着自己的巢不停地飞翔、鸣叫,向猛禽接连示警,几分钟后,入侵者离开了。

  摄影师杨先生说,当时在驾车途中听到朱鹮的惨厉叫声后,他用长焦镜头捕捉下了这段影像,遗憾的是,朱鹮亲鸟虽然夺回了巢穴,却没能保住幼鸟的生命。画面里,一只带有明显血迹的小朱鹮蜷缩着,朱鹮亲鸟不停的用喙叨起小朱鹮,似乎想唤醒自己的小宝宝。在确认小朱鹮已经死去之后,朱鹮亲鸟仍然守在巢边,哀鸣着不愿离开。

  随后,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专家赶到现场,经过确认,袭击朱鹮幼鸟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雕。专家表示,每年鸟类繁育期时,自然界就会上演这样的夺巢大战。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张跃民:我们看着非常心痛,因为这是一种自然竞争,自然选择的结果。我们觉得朱鹮在保护、复壮、发展的过程中,它必然要面对这种现实,我们也希望它能通过这种磨炼,能使自己的适应性更强,能在自然界中不断的发展、壮大。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