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吉林:食用菌产业铺就扶贫路 小菌菇做成大产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19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食用菌种植是不少地方的扶贫产业,但如果想获得最大效益还得依靠科学种植。在吉林农业大学有一支专门研究食用菌的团队,近年来,他们通过农业科技扶贫的方式,让很多农民通过种植食用菌摆脱了贫困。

  总台央视记者 王冰冰:菌类你能想象到有多少种不同的吃法呢?是炒着吃还是炖着吃?在吉林农业大学可以有更多的答案。这里有用木耳做成的面条、有用蘑菇做成的饼干,还有灵芝做成的巧克力,还有许多你根本想象不到的吃法。吉林大学的科研团队让小小的菌菇做成了大产业,也走出了广阔的天地。

  在我国的农业产业结构中,食用菌仅次于粮食、蔬菜、果树、油料,产业规模排名第五。吉林农大科研团队提出的“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科技扶贫模式,让千万百姓受益,把小木耳做成了大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玉:你不能说我这个好老百姓就信了,和当地现在种植的木耳进行了比较,老百姓一看这个木耳吃起来也好,关键是高产,我们把相关的栽培方式也带过去了,比如说地栽、比如说吊袋。

  吉林农大的科研团队已在全国40多个贫困县(市)留下足迹,建立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31个,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示范推广60亿菌袋,带动上万贫困户依靠食用菌实现脱贫。

  吉林农大科研团队还参与了国家援助赞比亚农技示范中心建设项目,针对赞比亚高原热带气候,集成创新出适宜当地种植的食用菌品种8个和配套生产技术体系,将食用菌栽培技术带出了国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玉:我们也很希望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把我们的技术和当地的资源结合起来,解决当地老百姓的这些餐桌上的问题、健康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等等,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