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细化搬迁社区治理 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18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三五”时期,贵州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2万人,是全国易地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有不少上万人规模的大型集中安置社区。说起社区工作,我们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居民多了,各种杂七杂八的小事儿也就多了,自然给社区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贵州各地都有哪些措施和经验?

 

  周明琴是贵州织金惠民街道的一位楼栋长,服务着一栋楼的48户搬迁群众,楼里家家户户遇到的大事小事都是周明琴要帮助解决的。遇到敲不开门的独居老人住户是周明琴最担心的。

  周明琴所在的织金县惠民街道有109栋安置住房,居住着220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属于贵州省较大的集中安置社区。仅靠30多名街道干部来服务这么多的群众远远不够,于是,当地发挥群众自治的优势,在搬迁群众中选出109名楼栋长参与社区治理。

  贵州省织金县惠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周坤:老百姓有什么所需所求,哪家有什么情况,楼栋长她每一天要去走访,把老百姓反映的所需所求传到我们的综治平台上,通过社区、通过我们二级机构来处理,如果处理不了交给我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4小时之内给老百姓处理。

  惠民街道有配套的扶贫车间,许多中青年居民选择在这里务工,而他们的孩子放学后去哪里成了一件不大不小的操心事,为此街道专门设立了“四点半课堂”。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不仅可以读书学习,还可以参加丰富的课余活动。

  除了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如何让他们尽快适应安置点的生活也是安置点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杨德学和王德明老哥俩是安置在贵州晴隆三宝街道的搬迁群众,两人在当地一家苗木企业里分别拥有一块菜地,种点蔬菜自己吃。

  三宝街道不少搬迁群众过去都是自己种植蔬菜吃,来到安置区以后还不太适应去市场、商店买菜的日子,于是社区就协调了附近一家企业,把幼树果园的林下空地划块,抽签分配给搬迁群众种植蔬菜。

  贵州省晴隆县三宝街道社区干部 陈忠平:在老家他就是自给自足,他的生活习惯还不够完全适应和融入城市,是下一步我们着重的工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