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长兴:打造农业“数字工厂”建智慧田园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08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如果生活得太舒适就容易长胖,动物也是一样。浙江长兴县吕山乡通过发展数字农业,靠数据和算法,给农户养殖的鱼和羊提供最舒适的生活环境,有效提高了产量。

  合理的饵料配比、舒适的水池温度、恒定的溶氧含量,保证了种鱼产卵前的活跃度,而掌控这些生长关键因素的却是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铁盒子。一旦某项数据低于或者超过警戒线,这个铁盒子就会立马自动“发号施令”。

  湖州融晟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鹏灿:在没有数字化建设之前,我们都是24小时待在车间里,可能是鱼已经开始出现死亡了,我们才能发现。现在只要一个电话、一个短信,我们就能及时地采取一些补救措施。

  数字赋能让朱鹏灿的鱼塘实现了水质、水温、光线的数字化调控和养殖水的循环利用,产值也提高了。

  湖州融晟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鹏灿:传统的水产养殖,五亩的土塘它一年的产量也就在八千斤到九千斤,但是我们相同面积的车间,我们的产能可以达到20万斤。

  以太阳能光伏板为框架,浙江湖羊牧业有限公司打造出了立体交互式湖羊工厂。羊舍中标配的自动喷雾系统和24台大型水空调,把每个棚的温度调整到湖羊最舒适的温度。

  浙江胡羊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裴建军:传统的羊场夏天不能生小羊,因为温度高,长肉也长得慢,但是我们这种羊场随着温度的高低我们会自动去调节风机的开放。一般是两年生五胎,像我们这正常就能保证。

  在去年投产的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内,每一只湖羊的耳标上都多了一个二维码,通过单品种大数据中心建档立卡后,可进行选育、喂养、深加工等养殖要素的数字化建模,既解放了人力,又提升了优良率。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农业农村办主任 孙凯凯:这块羊肉到了餐桌上,消费者也能知道是哪个羊场出来的,甚至这个羊的祖系是谁,包括它是否生过病,全程有管控。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