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沿着高速看中国】沪渝高速:深化东西协作 实现全面小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03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干线之一、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718公里的沪渝高速,贯穿东西部六个省市、三大城市群。沪渝高速全线开通以来,为沿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深化东西部协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沪渝高速东起上海,向西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到达重庆,是贯穿国家东中西部的交通主干线,实现了长江上中下游快速互通。

  从上海虹桥枢纽出发,一小时车程就进入了浙江。“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支持浙江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沪渝高速在浙江境内途经湖州。

  城乡差距小,人均收入高,给湖州创造了“先富帮后富”的物质条件。“十三五”期间,湖州不仅在浙江率先实现本地农民全部转居民,还探索出了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共同富裕的新机制。今年,湖州在西部对口帮扶单位扩大到四川、重庆、新疆、青海、西藏等五个省区市的十个县。

  从湖州一路向西,沪渝高速穿越安庆天柱山、武汉黄鹤楼、三峡画廊等国家一级旅游景区,成为假日旅游的“黄金通道”。依靠上海的对口帮扶,地处湖北宜昌偏远山区的百里荒村修通了对接沪渝高速的旅游公路,为大山深处的景区引来了八方游客。

  沿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沪渝高速穿行至三峡库区。眼前的这片橘海曾经是一座“煤城”,随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污染企业关停并转,绿色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沪渝高速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沿线聚集,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十三五”前四年,沿线六省市GDP平均增速达到7.3%,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经济实现了2.2%的正增长。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