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从“穷山沟”到“亿元村”,王家岭村靠它实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30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王家岭村在西陵峡段,是三峡最险峻秀美之处,山崖峭壁上都“见缝插针”地种满脐橙树,王家岭村曾经是名副其实的“穷山沟”,但现如今却成了年收入过亿的新农村。小山村的变化依靠的是什么?

  73岁的谭光俊种橙子已经36年了,眼下正是秭归县王家岭村伦晚脐橙成熟的时候,黄色的脐橙和白色的花,呈现出花果同枝的美景。这漫山遍野的脐橙树在农民心里就是“摇钱树”。

  王家岭村地势险峻,全村7000多亩橙园,50多万株脐橙树,散落在一望无际的山上。谭爷爷说,脐橙树变成“摇钱树”还是2015年以后的事情。年轻时种脐橙,即使丰收了,可是山高路远、道路不通,橙子根本卖不上价。每年家中卖橙子的情形也成了王家岭村年轻人童年时最深刻的记忆。

  祖祖辈辈种橙子却没有带来像橙子一样甜蜜的生活。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和中国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在二十几岁时都选择离开山沟沟,到大城市里拼搏发展。不能离开村子的长辈,只能继续守着脐橙树。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南方地区遭遇了一场特大冰冻灾害,让整个秭归县的脐橙全部冻坏在树上。第二年春天,秭归县就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始引进脐橙新品种,并对种植技术展开攻关,经过4年多努力,秭归县终于实现了多季节种植,出现了花果同枝的美景。

  秭归县王家岭的橙园,大半年的时间树上有鲜果。橙子有了,可是因为交通问题,橙子销路仍然是问题。

  当年离开村子王琼和张燕在深圳、上海等地有了自己的事业,回到家乡发现,车子可以开到家门口,村里的网速一点不比城市慢。他们开始商量着利用物流、电商平台,让家乡的橙子卖得更好。有想法但一直还没有付诸行动,直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眼看5月了,漫山遍野的橙子还卖不出去。

  湖北宜昌秭归县王家岭村 张燕:因为疫情的时候不能动,但是我们是很着急的,果品采购部的同事就是个个各个满山头地跑,他们找好的产品,我们就找好的渠道,通过线上平台给走出去。我记得我们第一次大批量的发货是去年5月6日,那个时候橙子我们最高的时候一天可以走到六万斤。确实感到挺开心的,至少这个橙子卖了总比烂在田里和树上要强多了,因为这个橙子如果说不及时采摘的话也会影响第二年的橙子的生长。

  “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舌尖上”,返乡年轻人张燕和王琼提出家乡橙子销售的新思路。现在,王家岭村村民2500多人,常住人口中40岁以下的年轻人有1000多人。国家对农村包括公路、电信等方面巨大的基础设施投入,政府部门对脐橙品种的改良,互联网下的新经济给了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让王家岭村从“穷沟沟”变成了“亿元村”,让脐橙树成了百姓的“摇钱树”。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