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余姚:爬坡过坎奔小康 打造老区发展样板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28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曾经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山大石头多,出门就上坡”,这样的地理位置在战争年代适合与敌人周旋。在和平年代面对不尽人意的自然条件,横坎头村传承红色基因,不断爬坡过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红色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几天,总投资1800多万元的横坎头村道路拓宽工程正在抓紧施工。村里还打算在道路两侧增设30个停车位,方便游客停车。

  现在的横坎头村远近闻名,每年来参观旅游的游客超过100万人次。而在本世纪初,这里还是个交通闭塞的经济薄弱村。2001年,村集体经济负债45万元。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村党总支一班人决心带领乡亲们发展致富产业。当时,农业专家根据这里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建议种植樱桃。可是,樱桃树3年才挂果,销路如何大家心里也没谱,没人愿意种。村干部就带头种下了第一批樱桃。

  如今,村里樱桃已有800多亩,并扩种了杨梅、猕猴桃、蓝莓等特色水果。现在仅水果这一项,每年就给全村增收超过1000万元。

  与此同时,横坎头村深挖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前几年,村里逐步对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了全面修缮,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去年,横坎头村人均收入从2001年的2700元增长到人均40228元。今年,横坎头村还准备带领周边村庄组建共富联盟,推动共同发展。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