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产业要发展 没地怎么办?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26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由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的投入。这些天,云南昆明五华区母格村的村民正在为没有办法发展乡村旅游而发愁,他们到底遇到了什么障碍呢?

  李继光是云南昆明五华区母格村村民,这段时间正是他家樱桃成熟的季节。近期,周围村子的乡村游搞得火热,可他的农家乐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云南昆明五华区母格村村民 李继光:就是因为旅游开发没有搞起来,由于知名度也不够,来的人又少,这里开了也没有人来,就一直闲摆着。

  其实,母格村不仅有百亩果园,自然生态也非常好。李继光认为结合村里的这些资源发展乡村游一定能火,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农家乐建起来了,村里却因为没有多余土地搞配套设施,游客来了没地方停车、没地方住,日子长了,来的人就少了。

  云南昆明五华区东村社区党委书记 社区主任 白聪:你到外面去如果说重新开发土地,第一个是破坏耕地、林地,第二个也不适宜发展,再一个老村落不打造以后村民在什么地方开发一个产业出来呢?所以我觉得主要是发展民宿、民居还有旅游业来带动其它产业。

  白聪所说的老村落,是母格村一片闲置的老房子。白聪和村干部们决定开发这片闲置资产,用来解决母格村发展乡村游后续没有地的问题。据了解,昆明市五华区已盘活乡村闲置资产3.67万平方米,年均收益达417万元。当地仍有待盘活乡村闲置资产5.26万平方米。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