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生态让路 浙江安吉白茶产业实现绿色升级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25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浙江安吉,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上生态发展道路的还不止有余村。位于安吉白茶主产区内的溪龙乡黄杜村通过生态种植的方式,不仅做大了茶产业,还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穿过林海,眼前的茶山深处就是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在做大白茶产业的同时,种茶也在为生态让路。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这里是安吉白茶的核心产区,依山而建的茶园它每亩都会栽种我手中这样3000株的茶苗,它的年收入大概是12000元左右,也就是每一株茶苗都会产生4元的利润。一株茶苗会打多少克这个白茶呢?我手中这个袋子就是,大概是不到5克,可以说它每一亩就都是寸土寸金的。我发现在这个茶园当中,山脚下是毛竹,而茶园当中还会套用一些木本的植物。你看这就是核桃树,而且每隔几米都会栽种一棵,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看手里的这个安吉白茶的植株,它的这个根系很浅,一旦遇到急雨天气的时候,就会形成水土流失。那么为了解决这么一个生态的问题,当地的茶农放弃了短期的经济效益,而把长远的生态效益放在第一位。

  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 盛阿伟:在茶园里面套种了大量的树,这个主要是起到生态多样性修复和水土流失的保护,那么这个文章做好了以后我们真正成了鸟语花香,才有人到这边来投资,才有人到这边来旅游,才能到这边来买你的茶叶。

  这家茶园里的生态酒店是2014年由国内一家文旅企业投资建设的。每间单价2000多元的房费不仅没让游客望而却步,反而预定异常火爆,在旅游旺季常常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帐篷客酒店(安吉)店负责人 洪浩:那我们增加了一些跟茶有关的一些活动,比如说我们的这个采摘体验、我们的制茶体验,预定周期大概在1到2个月,你要定到我们的这个周末客房,那至少要提前预订两个月。

  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了乡村游,更带火了白茶产业,现如今,蓬勃发展的白茶产业,吸引一批又一批有想法有抱负的青年人返乡创业。

  选茶、暖杯、冲泡,被称为茶二代的返乡青年,在推广安吉白茶品牌的同时,更将茶文化引入家乡的茶园。提高安吉白茶的附加值,如今安吉白茶线上、线下都是热销品。预计今年安吉白茶的产量达到30万吨,产值预计能接近30亿元,可以为全县9万茶农带来人均增收超过3万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