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王静:做好“科技特派员” 带动更多人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22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州省施秉县的苗族妇女王静是当地的一名“科技特派员”。几年来,她不仅为家乡农户拓宽农产品销路,还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普及多种菌类栽培管理技术,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正在向网友讲解平菇种植技术的就是王静。她曾是施秉县一家菌种厂的技术骨干,经常下乡指导农户种植菌种。那时,菌种厂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如何打开菌种销售局面?高职毕业、具有一定电商知识的王静产生了通过电商平台把菌种销往全国的念头。征得厂里同意后,她开了网店,还被施秉县科技局聘请为“科技特派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王静发现咨询的人多,购买菌种的人却很少。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网友不了解菌种栽培技术,不敢轻易尝试。2019年,王静决定辞职做电商,结合自己掌握的农业知识,组建团队拍摄、制作农技培训方面的短视频,专门指导农户种植菌菇。王静的举动也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她不仅参加了“电商人才致富带头人”培训,还获得了政府的物流补贴。

  王静:像之前一天做农技服务,跑下来也就三四家。现在就把一个视频拍出来,然后一发到这个短视频平台,一夜之间就会有几百万人看到,效率高、覆盖面又广,就不局限在我们当地或者是贵州了,甚至是全国的农户都能看到。

  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种植她推介的各种菌类,获得了经济收益,王静又开通了网络直播,和网友交流互动。

  贵州黄平县的王文远就是两年前通过王静录制的视频开始种植药用菌——茯苓的,从选择场地到组织栽培再到日常管护,都是在王静的指导下进行的,有时王静还到黄平进行现场指导。现在,王文远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带动了当地二十多位农户一起创业增收。

  王静:我学到的这些知识技能把它分享出来,然后全国各地的农户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条件和优势做合适他们的事,看到他们种植的出菇的这些视频,反馈给我的时候, 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现在,王静除了指导网友发展产业,她还经常走村串户,帮助种植户们优化产业结构,保底收购农户的各类农产品,拿到网上销售。2020年,她就在施秉及周边区县收购紫薯、魔芋等农产品约300吨,帮助上千名农户增收。

  王静:包括我们贵州还有很多丘陵地带都不能够大规模种植,所以我想通过电商和网络,让农户去种植一些小而精的特色农产品,帮助当地农业发展,让农户增收,也通过我的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