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铜梁:一条“绿道”走出的乡村振兴新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20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市铜梁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通过建成一条60公里长的生态绿道,打通城乡融合发展的动脉,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与环境整治相结合的小康新路。

  眼下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位于重庆市铜梁区的这条健身跑道与车道组成的乡村公路,沿途山花烂漫、草木苍翠,被当地人称为“西郊绿道”。仅今年一季度,这里接待的游客数量就超过186万人次。

  就在几年前,这里的道路还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团糟”,是当地村民对自己家乡的真实写照。2018年,铜梁全面启动乡村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用一年的时间建成全长60公里的西郊示范片环线公路,泥泞的土路变柏油路,不仅解决了周边24个村居民的出行难题,还将大家的生产生活同沿线的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

  位于绿道沿途的玉皇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民们只能靠种地为业。绿道修通后,当地通过流转盘活全村80%的闲置土地,在重庆农科院专家的帮扶下,引进物联网大棚、智慧灌溉等现代化农业技术,让果树种植、精品花木等产业形成规模化生产。陈贵虎现在经营着一座1500亩的果木繁育基地,每年生产近600万株果苗,远销日本和中亚等地区。

  到去年底,玉皇村已引进的11家企业,村民们以土地入股,不仅可以拿到分红,还解决了就业问题,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

  同样,在这条绿道上的土桥镇六赢村是铜梁有名的莲藕种植大村。自从绿道接通以来,这里每年吸引超过20万游客赏花,也助推当地二三产的发展。在村里的支持下,由30多个莲藕种植大户带领百名散户组成的合作社做起了荷叶和莲米的农副产品加工,同时开发打造精品民宿。去年,合作社总产值突破2亿元。

  如今,绿道串联起的沿线34个产业基地,产业规模达4万余亩,为当地实现年综合收入26.7亿元,带动周边近5万户居民人均增收近5000元。

  村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对生活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追求,铜梁在全区乡村采用“一户一卡”,建立积分台账,将村民门前屋后的清洁卫生和邻里相处都纳入积分指标,通过动态评选和奖励,让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发展了,环境变好了,人气也跟着旺了。这两年,铜梁区已累计动态吸引2万多名本土人才返乡建设,23岁的蔡婷就是其中一员。

  重庆市铜梁区南城街道居民 蔡婷:因为我觉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去到基层当中,在广袤天地大有作为,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通过这几年的变化,特别是看到我们村民脸上的笑容,我相信我们的乡村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