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疆和田:种着土桃奔小康 每亩收入12000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13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和田县拉依喀乡卡勒维村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使得当地的土桃皮薄汁多。但是之前由于当地技术缺失、管理跟不上,沙土大、虫害多、土桃又难以储存等问题影响着销路。近年来,和田县对桃园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提高土桃品质、建设保鲜库、成立合作社,土桃越卖越好,村民们也走上了致富路。

  这两天,新疆和田县举办了2021年桃花节,主会场设在了拉依喀乡卡勒维村,艾则孜·萨杜拉家的40亩桃园,吸引来了不少游客。

  新疆和田县拉依喀乡卡勒维村村民 艾则孜·萨杜拉:来看桃花的游客,等桃子熟了还回来买桃子,经济效益特别好。

  拉依喀乡的土桃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沙土大、虫害这些问题影响着土桃的生长。2020年,县里和科研单位合作研发了一款洒水机,按照土桃成长不同阶段调节压力,以洒水喷雾的方法驱虫,解决了土桃易招虫害的问题,也让桃花开得更加娇艳。同时,村两委和工作队从改良种植方法、嫁接优质土桃品种等方面入手,同时发动10个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把村民们手头上零散的桃树整合成片、组合成林,开展规模化种植。村里还定期请来专家、技术人员对土桃种植实施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

  新疆和田县拉依喀乡卡勒维村村民 吾吉阿卜杜拉·买提肉孜:培训专家过来指导全部是免费的,我们去参加培训的时候一天给我们100元,鼓励我们参加学习。以前就这棵树我们能得到三四十公斤的果子,现在六七十公斤果子。

  品质有了保障,还要解决保鲜和储存的问题。为此,2020年,拉依喀乡建设了6座保鲜库,每座存储量50吨,村民们都把它形象地称为“保险库”。现在,拉依喀乡土桃种植面积4500亩,平均每亩收入12000元。

  新疆和田县拉依喀乡副乡长 刘玉星:我们准备把土桃销售这个平台做起来,把土桃的储存、销售和电商平台相结合,与乡村旅游文化相结合,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促进农民的增收。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