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阳信:发展肉牛产业 富裕一方百姓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12日 15: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东阳信是我国鲁北地区最大的回族聚居县,近年来,因肉牛存栏量高、年屠宰能力强,阳信发展为全国畜牧业百强县之一。肉牛产业的发展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去了怎样的变化呢?

  这几天,温店镇大营村的村民冯光岐正忙着给孙子筹备婚礼,他为小两口准备了5000块钱的礼金。冯光岐说,放在过去这5000块钱基本上是他全家一年的收入了。5年前,冯光岐一家一直靠种地维持生活,收入不高,加之二儿子身患重病,他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政府鼓励贫困户通过养牛增加收入,但当村干部找到冯光岐时,却被他一口拒绝了。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温店镇大营村村民 冯光岐:不愿意,因为这也有风险,又不是打了保票,我们顶着这么大的风险不敢养。因为人都有生病的时候牛它还不生病吗,要死了一个得赔多少钱,好几万元,咱赔偿不起。

  而村里像冯光岐这样不愿冒险的村民不在少数。为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当地不仅聘请了技术人员免费教授养殖技术、提供饲料配方,还和当地企业联动,推广赊牛帮扶模式,把企业的牛赊给农户养殖,等到养殖完成后,再按市场价回购,赊牛的成本从收益里扣除。听说不需要投入一分钱就能养牛,这下冯光岐动了心。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温店镇大营村村民 冯光岐:一年能养两拨牛,一头赚一千元,一年赚三万几万元的,要是养三拨牛的时候行情不好的时候,一年赚两三万元保准的。

  有了村委会和企业兜底,慢慢的,村里养牛的人越来越多。于是,村里统一规划土地,建成了集中养殖小区,不仅拓展了养殖空间,也解决了人畜混居的环境问题,改善了村容村貌。村里养的牛多了,牛粪自然也多了。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大营村村委会投入资金与企业合办有机肥加工厂,每年可以将15万吨的牛粪转化成5万吨的有机肥料,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让养殖户二次增收。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温店镇大营村党支部书记 冯玉在:我们现在每吨牛粪的收购价格是30元一吨,每年大约就可以为我们村以及周边这些村的养殖户带来将近500万元的收入。

  如今,大营村已经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牛专业村,而大营村只是阳信依托优势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副县长 张新国:目前全县有34个村,930多家养殖户,规模以上的养殖场136家,规模以上的屠宰企业是76家。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