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土”办法解决大问题!暖心基层医生便利老年患者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01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位来自浙江宁波的基层医生刘峰,在常年的接诊过程中他通过一个“土”办法,解决了很多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在看病中的烦恼。到底是什么办法这么神奇呢?

  家住慈城镇的应老伯近日因频频腹泻到镇中心卫生院就诊,接诊的刘峰医生在问诊中得知,应老伯有高尿酸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但询问其用药史,他却始终无法说清药名,电脑里也查不到相关记录。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中心卫生院主任医师 刘峰:因为本身我们还是农村地区,他因为图方便就在药店买药,药店买药我们不知道他用什么药,因为信息没有完全通。

  为弄清楚应老伯的用药史,刘医生拿出了三串药盒卡片交给他辨认,通过指认,他发现应老伯服用的是秋水仙碱片,正是这种药产生了腹泻的副作用。随后,刘医生为他调整了用药。

  刘峰发现像应老伯这样记不清楚用药情况的老年人并不是个例。于是他养成了收集常用药品药盒的习惯,把包装盒纸板剪下来串成串,每当有老年患者记不清药名的时候,他就把成串的卡片拿出来,让患者辨认。这个“土”办法解决了很多患者的烦恼。接诊的时候如果患者反映药比较贵,他也会拿出药盒卡片,根据患者的病情及用药史,及时给患者推荐价廉有效的替代药。现在这三串基层坐诊的必备卡片一直跟随这他,目前,刘峰已经收集了60多种药盒卡片。刘峰说,只要卡片还有用,他就会继续收集下去。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