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在路上】杨文军:苹果梨带动边陲小镇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01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地处吉林省东部,是革命老区,也是我国朝鲜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2018年,在国务院参事室工作的杨文军被选派到龙井市,在这里挂职副市长开展帮扶工作。他依靠当地特有的苹果梨发展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这段时间,杨文军一直忙着在当地的苹果梨园查看果树的剪枝情况。

  国务院参事室驻延边州龙井市帮扶干部 杨文军:我一直在想,怎么能把苹果梨产业重新振兴起来,找到一个对路子的方案,才能够真正让乡村振兴有新的提升,让果农真正得到益处。

  在龙井市,苹果梨有近百年的种植历史,当地的万亩苹果梨园是亚洲最大的标准化苹果梨生产基地。但长期以来由于产品附加值低等原因,苹果梨始终卖不上价,有时候甚至都烂在了地里。

  在杨文军看来,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产业。他沉下心来进行走访,不久心里便有了数。苹果梨的种植在龙井有群众基础,发展有前景,一定要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国务院参事室驻延边州龙井市帮扶干部 杨文军:牵牛要牵牛鼻子,产业我们说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其实也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乡村振兴阶段,第一条就是产业兴旺。

  杨文军立刻开始了真抓实干,他先是协调各部门为果树种植合作社争取到了绿色食品认证,有了认证,苹果梨卖上了价。同时,他还奔走于大学和各个科研机构之间,反复沟通,解决苹果梨深加工的技术难题。

  国务院参事室驻延边州龙井市帮扶干部 杨文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果汁也研发成功了,果酒也研发成功了,检测报告出来那一天,我心里特别激动,想到一百年这样一个产业,终于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面把它深加工的问题给解决了。

  打通了产业链,市场上对苹果梨的需求量增加,最高兴的还是果农们。许甲波是土生土长的龙井人,家里几辈人都是果农,他所在的大箕村成立果树合作社以后,他将没有管理能力的果农们的果树统一管理、经营,收入比以往翻了几番。

  为了让苹果梨经营更加规范,杨文军四处争取资金,引进了苹果梨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当地还建设了苹果梨集散中心,配套建设了果农小区,果农逐步搬到小区里居住,既改善了居住条件,也方便了苹果梨的销售。

  如今,龙井这个民族风情浓郁的边陲小城,因为苹果梨产业的发展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开启了迈向小康的新征程。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