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了寻找美食与爱情 熊猫开启踏春迁移之旅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29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熊猫主要栖息在我国岷山、邛崃山、凉山、大相岭、小相岭及秦岭等几大山系,横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

  近期,大熊猫频繁与人类偶遇,与大熊猫的迁移习性密不可分,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大熊猫的出行远足可不是为了踏春赏花,而是为了寻找美食与爱情。

  据专家介绍,大熊猫平时很宅,每日活动以吃、睡为主,平均每天移动距离只有数百米。但到了每年三四月熊猫的恋爱季节,平时独居的大熊猫们就会为爱迁移,寻找伴侣。这样远寻爱情,既有利于减弱个体间的家域重叠程度和相互竞争,又可以避免种群内部近亲繁殖,保持种群的遗传多样性。

  而近期,各地群众偶遇的野生大熊猫,除了在迁移求偶外,还有的则是年轻的大熊猫离开母亲去寻找新的家园。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李晟:1岁半到2岁的大熊猫,它们会离开自己的母亲,开始独立门户。年轻大熊猫是具有非常强的迁移和扩散能力,已有的研究里面有记录显示,大熊猫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向外扩散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而且他们具有翻越高海拔山梁、渡过比较大的河流的这样一些能力。

  长距离的迁移增加了大熊猫与人类偶遇的几率。而激励大熊猫跋山涉水的另一个动力还有美食。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李晟:新生的竹笋适口性更好,而且营养物质尤其是蛋白质含量比较高,所以说大熊猫就会在每年春节到夏季的这段时间,它会追随不同海拔段发笋的变化,它可能在不同海拔段之间然后进行迁移,比如说在春季的时候,它可能会迁移到比较低的海拔,来追寻低海拔最先发出新鲜竹笋的区域。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