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留守老人增多 “空心村”难题如何解?浙江桐庐是这样做的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23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的年轻人大量外出,村里的留守老人越来越多。未来谁来种地?在老年人居多的村子里又该怎样发展产业、增加集体收入?我们到浙江省桐庐县沈冠村,去看看那里的解决方法。

  浙江省桐庐县沈冠村村民华国强今年已经60岁了,过去他家一直种植水稻,每亩地只有几百元的收益,如今他把自家土地流转出去,专心参与立体养殖,没想到收入也变得立体了。

  浙江省桐庐县沈冠村村民 华国强:我自己的田全部已经流转给我们村里了,我们在村里干活打工养鱼,一亩地我们村里给600多元流转费,打工一个月大概挣5000多元。

  华国强自豪地说,他现在用新技术种田养鱼,自己也算是高科技人才了。原来沈冠村将5G技术覆盖到田间地头,利用农田里的传感器实时收集传输各类数据,人在这个智慧农业驾驶舱就可以完成精准投饵、环境监控、病虫害检测等一系列工作。 

  浙江省桐庐县沈冠村党总支书记 黄金源:像这种就是土壤、气温跟水温,都显示到我们这个屏幕上,包括水质、稻田鱼的病虫害,它都会显示到这里。一亩田它要养几条鱼,种多少稻子,它都有一定的规定,按照我们的数据来种植的。

  这种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打造的“稻鱼共作”基地,每亩地可以创造上万元的产值。沈冠村是典型的空心村,过去种植规模小而分散、生产水平参差不齐、村民收入不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开始,沈冠村村集体成立合作社,逐渐将村民手中的土地进行流转,创建土地入股的模式统一规划,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和村集体收入都快速增长

  浙江省桐庐县沈冠村党总支书记 黄金源:保底土地流转费是600元一亩,2020年每个人,我们分成、分红了180元,集体经济增收了之后,我们一部分拿出来分成、分红,一部分我们拿出来建设基本农田,像我们这个游步道,也是我们这个红利拿来建设的,老百姓可以在这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