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5.9% 返乡创业就业带动农民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16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返乡创业者在自己创业增收的同时,也在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眼下,正值羊肚菌上市,在四川广元羊木坝食用菌产业园,农民正忙着采摘。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村民 贾素珍:在家门口做活,一个月挣两千块钱,还可以,把家庭也照顾了。

  记者了解到,贾素珍所在的合作社是退役军人返乡创办的,今年,他们的羊肚菌种植规模扩大到670亩,辐射带动了周边兰坝、青羊、银岭三个村规模种植,吸纳了当地400多农民就近务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返乡创业的项目都回归种养业,主要从事规模种养、特色种养等,他们中大多成立了农民合作社,或建立家庭农场,扩大了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的容量。也有不少搭着电商的快车,开办网店、直播直销,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

  在湖北十堰沙河乡,返乡创业做电商的文龙香已经带动家乡800多乡亲种蘑菇增收致富。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沙河乡返乡创业者 文龙香:这总共一起加起来这三本800多户,每年自己挣个30万净收入,然后我带动的他们每年最高的话15万左右,最低也都3万多。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沙河乡农民 唐胜昌:只要我有货,她都给我销完了,基本都销完了,说实话,真干得有劲。

  农业农村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返乡入乡创业就业联农带农效果明显。2020年,一个返乡创业创新项目平均可吸纳6.3人稳定就业、17.3人灵活就业;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带动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5.9%。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