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记者观察:产业特色和扶持政策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16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返乡创业就业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当前,返乡创业就业呈现出哪些亮点?对农村发展有何促进?来看记者在基层一线的采访调研。

  正在直播带货的女主播叫文龙香,她架着三部手机,同时在三个平台上推介着家乡的土特产。文龙香过去在上海打工,四年前,由于父母上了岁数,她回到家乡。在政府扶持下,她成立了沙河乡第一家物流快递电商服务中心,卖花菇等土特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乡的产业特色和扶持政策是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因素。江苏沭阳有种植苗木的传统和优势,就是看中这一点,大学毕业在南京打工的朱绍庭返乡成立了花木合作社。

  江苏省沭阳县章集街道返乡创业者 朱绍庭:苗木资源特别丰富,而且听说营商政策环境都特别好,所以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回家创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返乡创业人员以中青年为主,主要是农民工、大学生、妇女和退役军人。

  在四川广元,退役军人贺强一年前和战友在政府的扶持下返乡发展羊肚菌产业。目前,已有8名退役军人和他们一起干。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返乡创业者 贺强:你看羊肚菌长得这么好,今年的纯利润可以达到1000万以上。

  农业农村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1010万人,比上年增加160万人,同比增长19%,是近年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初步形成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妇女四支创业队伍。同时,1900多万返乡留乡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