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农村部:返乡创业就业 促进乡村发展动能增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16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农村部15日透露,近年来,返乡创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成为乡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促进乡村发展动能增强。监测显示,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层次提高,门路进一步拓宽。

  农业农村部监测显示,目前,返乡入乡创业就业门路进一步拓宽。其中,回归种养业的占20%左右;临时兼业的占25%左右,多是做小买卖、办小生意、打小短工;超过一半以上是在拓展乡村功能和价值方面寻找创业就业机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在拓展乡村功能价值、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中创业就业,这一块创业就业占55%左右,主要是创办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和小微企业等主体,发展餐饮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特色工艺、乡土文化等。

  监测结果还表明,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层次提高,创业创新领域由最初的种养业向农产品初加工、农村电商等转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乡村产业新业态。2020年,返乡入乡创业项目中55%运用信息技术,开办网店、云视频、直播直销、无接触配送等,打造了“网红产品”,仅淘宝村就创造了828万个创业就业岗位。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返乡入乡创业项目中85%以上属于一二三产业融合类型,广泛涵盖产加销服、农文旅教等领域。60%以上具有创新因素,融入新兴时尚元素和现代产业要素,生产智创、文创、农创产品。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