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解码“十四五” 民生福祉规划目标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15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四五”规划纲要列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20个主要指标。其中,有7个都涉及到民生福祉,这在历次五年规划中是最高的,覆盖了“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降低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的门槛

  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十四五”时期继续降低落户门槛。规划纲要明确,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确保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一视同仁。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等保障机制

  而在教育领域,规划纲要指出,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以及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0%。

  将落实异地就医结算

  未来五年,看病体验将是什么样子?规划纲要强调,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扩大儿科、全科等短缺医师规模,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提高到3.8人。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异地就医结算。

  黑龙江:医保业务"视频办" 群众少跑腿

  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少跑腿,既有政策的支持,也有技术的参与。近日,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就开通了5G视频远程服务平台,参保人员不用到现场,就能足不出户办理多项医保业务。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