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杭州:聘农村职业经理人 发展特色项目助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10日 12: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起点,如何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各地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杭州市余杭区被称为“浙江经济第一区”,那里从2019年开始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甚至为此开出了最高百万的绩效奖励,引来众多职场精英争相应聘。

  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三,杭州市余杭区的小古城村热闹非凡。这天,村里提前办起了元宵活动,游客和村民在这里玩起草地球、飞镖、蹦床等游乐项目。这个110米长的彩虹滑道,令无数游客大呼过瘾。

  而在另一边,传统的手工糍粑制作引来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制作好的糍粑,工作人员免费分发给游客。正在维持现场秩序的是村里的职业经理人唐文铭,这一系列的元宵活动,都是他带着团队策划、组织的。

  这天的活动虽然是在工作日举办,但仍然吸引来了上千名游客。而在今年春节假期,小古城村每天的游客量都达4000人以上。

  记者注意到,从自然风光来看,小古城村在江南地区并不出类拔萃。这里最吸引游客的,还是彩虹滑道、露营基地、草地球等游乐项目和特色活动。而这些都是2019年村里聘请职业经理人后才陆续出现的。2019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就包括了农业经理人。

  就在这一年,小古城村和其它三个村一起,通过余杭区农业农村局面向社会为村集体企业招聘运营人才。唐文铭在2019年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小古城村的农村职业经理人。他有着十多年的旅游业工作经验,正是这份经历让渴望升级乡村旅游产业的小古城村动了心。唐文铭上任后,利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在村里打造特色游乐项目。每到节假日,他就策划嘉年华、音乐节等主题活动。他还与旅行社和线上旅游平台合作,积极吸引客流。

  为了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唐文铭正在筹建山地车、农事体验、牧场体验等更多的游乐项目。他告诉记者,2020年他的收入由18万元的基本工资加4万多的业绩奖金组成,还有五险一金,虽然还比不上过去,但他对自己的事业前景充满信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