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数字乡村一张图:有“面子”更有“里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10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数字乡村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之一。在浙江德清县,当地借助一张特殊的地图,让农村的人居环境变了个样。

  去年年底,宋文荣两口子终于拆掉了违章搭建。现在,杂物堆放他们也不敢大意,特意找来了村书记出主意。

  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党支部书记 张兴旺:现在我们每个小组就是建了一个临时堆放点,我建议他们把这个杂物放到临时的堆放点里面去。

  宋文荣没想到,一些农村习以为常的陋习,被一张聪明的地图彻底纠正了。

  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党支部书记 张兴旺:现在我们村干部只有七个人,我们再怎么对村容村貌都熟悉,现在也比不过我们这个遥感数据的精确,哪个地方有违章搭建,哪个地方有垃圾堆放一目了然。

  在德清的137个村都有这样一张图。有时候它像个全能“精算师”,村情民意、人员流动、生态监测了然于心;有时又像个贴心的大管家,便民服务、环境整治、村庄规划样样在行。为了减少村民对它的陌生感,宋市村推出了积分制,得分与奖品兑换,村民福利和年底分红挂钩。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得好,不仅村民有“面子”,也给宋市村挣足了“面子”。

  宋市村财务报表上的收入每个月都在增加。眼看着村集体资产从负债一百多万到现在的盈余六千多万,村民对乡村治理越来越上心,智能手机都用得更溜了。

  浙江德清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应聿央:数字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可以摸清我们的底数,也从源头上去发现处置这些问题。通过这种可视化直观呈现也让我们村民更了解到我们基层治理中的整个流程,也更愿意主动积极参与到我们乡村的治理当中来。

  记者 易扬:在这一次的采访当中,我经常会想到 “就地取(Cai)”这个词。第一个“才”是人才的“才”。我们在节目当中见到的村里的当家人、破解农业生产中痛点、难点的创业者,他们都是返乡人才。对于刚刚完成脱贫攻坚的一些村,有的人在担心第一书记会不会走、驻村工作队会不会撤?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在“三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后,我们将建立常态化的驻村工作机制,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已经在安排当中。

  第二个“材”是材料的“材”,它可以代表生产要素。土地是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也是他们最牢靠的生活保障。“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就特别提出,在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端牢饭碗的同时,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未来五年,将促进要素更多流向乡村。

  第三个“财”是财富的“财”,有了人才,盘活了要素,也就能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共同富裕。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