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赵立欣:完善机制 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09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来关注几位女代表、女委员的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赵立欣常年从事有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相关研究。她认为,畜禽粪便和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是目前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难点,推进这类农业废弃物还田利用不仅有利于乡村环境治理,还有利于提升耕地质量。

  赵立欣认为,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畜禽粪污,这三种农村常见的废弃物属于不同类型,对它们进行不同配比的协同处理,能够提高处理效率。这也是今年她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 赵立欣:这个农作物秸秆和易腐的这些生活垃圾都属于高碳的有机废弃物,而畜禽粪污和厕污都属于高氮的有机废弃物,所以它们俩通过合理的配比可以提高处理效果,所以说不同类型的乡村废弃物的协同处理我们认为应该是亟待加强。

  赵立欣还提出建议,解决乡村废弃物的就地利用的最后一公里,除了做好技术和设施的投入保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标准制定、研发投入等相关的机制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 赵立欣:第一个就是开展乡村的废弃物还田利用的监测评估,给老百姓吃个“定心丸”。另外我还建议要加强一些技术标准制定,也希望国家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里面设立乡村废弃物还田利用的相关研究内容,而且要提出适合不同区域特点的典型的技术模式并开展示范。同时研究建立乡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标准体系,并且制定相应的系列标准。另外希望出台完善的支撑政策,相关的用地纳入到村庄规划,也希望研究乡村废弃物的农田利用的补偿政策,探索与耕地地力补偿、补贴相挂钩的机制。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