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柯炳生:立足国内 适度进口 保障粮食安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05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化农产品贸易布局,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柯炳生表示,我国耕地数量有限,进口大豆等农产品可以缓解国内耕地紧张的情况,更好满足畜牧业等方面的需求。因此,提高国内粮食质量与产量与适度进口并不矛盾。

  柯炳生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过去十年中,我国的玉米生产增加了将近9000万吨,增幅高达50%,因此,大体上满足了畜牧业发展的饲料需求。而大豆生产基本保持未变,增加的饲料需求主要靠进口大豆满足。近十年间,大豆进口的增加量超过4500万吨,增加幅度超过一倍。大豆作为土地密集型产品,生产同样数量所需要的面积是生产玉米的3.4倍。2020年,我国进口大豆超过了一亿吨,如果用国内土地生产,把全部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耕地都拿出来种植大豆也不够。而进口就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国产大豆不足的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柯炳生:国际市场是一个补充,我们不应当拒绝,我国土地不足,所以进口大豆、进口一点玉米和其它饲料粮等等那相当于进口土地,这样减少一下我们国内的土地资源压力。但是你不能把主要的希望都放在进口方面,所以我们基本的立足点是立足国内,但是,适当的进口做一些补充,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美好食物的需要。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