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04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是一名乡村医生,他所开办的卫生室位于山东省泗水县南部山区,守护着2000多名村民的健康。村里的老年人,尤其是留守、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一直是刘庆民关注的重点。

  今年,他通过持续大量的走访调研,完善了自己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村养老服务护理员培养”的建议,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

  刘庆民的卫生室所在的区域远近有8个自然村,分散在周边8个山头上。行医42年,他跑坏了7辆摩托车。日常出诊之外,刘庆民重点帮扶着辖区内的9位孤寡老人,今年80岁的陈玉柱就是其中之一,他腿部残疾,并患有脑梗、冠心病和胃病,虽然享受低保政策,吃喝有保障,但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质量还是经常让刘庆民感到揪心。

  针对村里这些高龄并患有基础病的孤寡老人,刘庆民早就有依托卫生室,打造养老服务站的想法,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正是在2020年,泗水县开始实施农村养老“周转房+幸福院”建设试点,采取政府支持、村级主办的模式,着力补齐农村缺乏养老服务设施的短板。刘庆民所在的隈泉庄村,也分到了10套周转房的建设任务,在他争取下,幸福院将嫁接到他的卫生室合并运营,实现医养结合。

  泗水县民政局副局长 杨晓峰:咱山东省财政对于咱新建的周转房,每套补贴4万块钱,它是归村集体,老百姓循环使用,能提供生活居住、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等这些功能,面向的群体主要是咱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等等这些老年人。

  目前,隈泉庄村的“周转房+幸福院”主体即将完工,预计5月份可以达到入住标准。但财政补贴只能满足基本建设,要实现高龄孤寡老人集中照料,刘庆民后续还要解决设施配套、运营资金、护理服务人员不足等很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刘庆民:我也考虑了很多方面,后期的运转也是一个难题,因为我毕竟还有卫生室,有收入,我能把一部分融入到幸福院里,我想着建成使用之后,老人可以互助,他们能动弹的可以互相照顾,现在我卫生室有三个人,有我儿子儿媳,都可以辅助我做这个工作。

  不过,刘庆民说,他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镇、村一级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对针对残障、患病、失能的老人,缺乏专业人员照料。

  全国人大代表 刘庆民:下一步我想着在义诊的同时,对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们进行基础的护理指导。另外我觉得卫生健康部门和民政部门要协调联动,形成一个政府买服务的长效机制,招募村里的闲散人员补充到养老队伍中,对他们免费指导培训,这样人员充足了,服务也跟上了,老人们也受益了。

  加快建立养老护理员培养机制,充实农村养老服务队伍,是刘庆民今年关注的重点,他准备把这方面的建议带到今年两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 刘庆民: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最关心最关注也是最了解、亲身体会到这些老年人的困难,他们的心声,我得必须把了解的这些事,作为代表反映出来,政策也好,包括各方面的提升,一步步完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