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比传统种植效益高出22倍 智能化种植是如何做到降本增效的?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03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不少农户已经开始在田间忙碌起来。在浙江宁波江北区的一家智慧农场,里面已经种上了水果番茄、南瓜等农作物。智慧农场与传统的耕种方式有哪些不同呢?

  走进这家智慧农场,记者便发现,这里与普通的农业种植大棚大不相同。最显眼的是正中央养着锦鲤的水池,馆内农作物的灌溉用水都来源于此。 

  浙江宁波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团长:这个中央水池我们经过四年多反复地实验,我们现在终于把水肥一体跟鱼菜共生跟水肥一体的二次用水,三者全部融为一体 。

  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农作物的特性,配比不同成分的水肥,通过地下铺设的6000多条管道自动灌溉。灌溉后多余的水也不浪费,通过回流管道两次利用,比传统温室节约了80%左右的用水。而池内养殖的锦鲤增加了水中微生物含量,有益于农作物生长。 

  除了灌溉系统的智能化,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实时监控馆内的各类数据,设置恒温恒湿的环境,或是一键开启大棚、风机等设施设备。据了解,采用智能化耕作方式后,相比传统种植,能节约70%的人工、80%的水肥,5亩地瓜果蔬菜的综合产量一年就能有60吨以上。

  浙江宁波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团长:整体的数据测算下来的话,就这一个区块里面大概比传统的种植效益能够高出22倍左右 。

  在宁波江北区,目前有88个农场大户更新了种植的设施设备,占全区农场总量的90%。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