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警惕!春游赏花正当时 千万别被蜜蜂蜇伤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02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生提示,赏花的同时,大家也要小心花丛中飞舞的蜜蜂,避免被蛰伤。

  近期,不少市民来到户外,感受大好春光。但看到花丛中的蜜蜂,大家要留心警惕,不要轻易招惹,以免被蜜蜂蜇伤。

  泸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张翔:春夏季节是一个蜂蜇伤的高发季节,尽量不要穿比较鲜艳的衣服,还有就是不要太浓妆艳抹,因为蜜蜂对这些气味还是比较敏感的。如果不小心被蜜蜂蛰伤,我们可以迅速用衣物或者其他的布单之类的先保护自己暴露的部位,比如说头部或者手这些部位,可以尽量趴在地上,千万不要去追赶、追打蜜蜂,避免激惹到蜜蜂。

  据医生介绍,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被蜜蜂蜇伤后的表现也不尽相同。较轻的会出现局部红肿、瘙痒、疼痛感,而较重的则会引发头晕、心慌、冒冷汗、皮下出血等症状。如果外出游玩时被蜜蜂蛰伤,一定要及时对伤口进行处理或是拨打120求助。

  泸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张翔:如果被蜜蜂蜇伤,那么我们一般说要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反复冲洗。冲洗之后可以进行一些消毒,比如碘伏涂擦,然后进行适当的抗过敏治疗,进行观察就可以了。如果是被马蜂蛰伤,那么就需要一般用食醋、醋酸来中和蜜蜂的毒液。还有一种情况比较危险,就是一个全身的过敏性反应,还有肝肾功能的损害,包括凝血功能的损坏,这些需要进一步到医院去处理。

  此外,医生提醒,不喷香水、不携带甜食、含糖饮料也能降低对蜜蜂的吸引。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