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打造数字乡村 5G让乡村更智慧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02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浙江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最近,当地又在升级改造村里的5G基站,我们一起去体验一下5G给乡村带去的便捷。

  这两天,春耕备种开展之前,桐庐县莪山乡正忙着升级改造村子里的5G网络基站。随着5G技术“下地”步伐不断加快,莪山乡的“黄土地”逐渐变成了“科技田”。在莪山乡沈冠村稻鱼共生试验田里安置了各类传感器以及监视器,借力5G网络,村民可实时查看田间情况,足不出户完成精准投饵、环境监控、病虫害监测等一系列工作。

  浙江杭州桐庐县莪山乡乡村技术员 杜超:原来我可能要拉光纤、做布线、做铺设,会有很多的一些网络设施的投入,如果利用5G设备的话,我们可以节约很多的项目成本。基于5G网络就可以实现我们各个站点的各个角落,我们每一个传感器、每个主控主机的数据都能够通过5G网络汇聚到我们的云服务中心。

  这两年,浙江省不断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村治理上网,村务服务上网,村民办事也上网。在余姚市鹿亭乡卫生院,上庄村村民赵永远正在5G云诊室接受远程诊疗,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的余姚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专家通过“云把脉”,及时为村民提出诊疗意见。

  不仅是5G医疗,农村电商、智慧旅游、VR教室……农村居民的生活越来越数字化,这也带动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数字“三农”专班副组长 张海琪:“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突破方向,打造更多的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应用场景,推动乡村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