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长江保护法》构建长江流域生物保护新体系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02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为遏制长江渔业资源枯竭,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法律支撑。

  全长6300多公里的长江流经10个省份,有23万渔民在长江沿岸以打鱼为生。由于受到水域污染、过度捕捞等因素的影响,长江流域生态功能退化严重,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经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曹文宣:非法地用“迷魂阵”、用电捕等手段,资源越捕越少,所说的“无鱼”就是说现在渔民,按照过去传统的捕捞方式就没有办法捕到鱼了,鱼类资源已经到了严重衰竭的程度。

  统计显示,近年来,长江渔业资源年均捕捞产量不足10万吨,仅占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的0.15%,不仅渔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养殖鱼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更需要通过野生鱼的种质资源进行调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曹文宣:我国每年养殖鱼产量都在三千万吨以上,繁殖量上来以后就退化,生长慢了、容易得病,它必须要靠长江的野生鱼来做亲鱼、做种鱼,优良的种质资源是在长江的自然种群中保持的。

  专家指出,保护长江,不仅是保护长江中的鱼类,也关乎数亿人的饮水安全,更是改善“人与江”关系的契机和挑战。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曹文宣:鲢鱼、鱅鱼吃浮游动物,浮游动物吃浮游植物,浮游植物利用磷、氮进行光合作用,生态协同主要作用是给大众提供清洁的饮用水。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