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公报发布: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26日 1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25日公布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公报。全面摸清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客观反映了我国脱贫攻坚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

  根据国家农村贫困监测调查,2020年国家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8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长11.6%,高于全国农村居民2.3个百分点。

  具体看,建档立卡户全面实现“不愁吃”。其中,国家贫困县98.94%的建档立卡户随时能吃肉蛋奶或豆制品,非国家贫困县99.03%的建档立卡户随时能吃肉蛋奶或豆制品。同时,建档立卡户全面实现“不愁穿”,国家贫困县和非国家贫困县的建档立卡户一年四季都有应季的换洗衣物和御寒被褥。

  义务教育方面,国家贫困县建档立卡户适龄少年儿童中,98.83%在校就学。

  基本医疗方面,建档立卡人口都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

  住房安全方面,原住房经鉴定或评定不安全的,均通过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有效措施,保障建档立卡户都住上了安全住房。

  在饮水安全方面,建档立卡户生活饮用水达到了当地农村安全饮水评价准则的要求。

  据了解,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为解决贫困问题而开展的大型专项普查,是对脱贫攻坚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普查范围覆盖全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以及享受片区政策的新疆阿克苏地区7个市县。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