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上山文化遗址: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 考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26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看到,最早种稻的证据链、最早的彩陶以及发现酒的酿造工艺,这些都是稻作文明的重要特征。那上山文化遗址究竟是怎样的一个遗址呢?

  2000年,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村北一个叫上山的土丘上,考古学家发掘出大量的碳化稻米及其驯化的工具。经北京大学鉴定,1万年前上山先民就已经开始栽培水稻。

  2006年11月,考古界宣布,在浦江上山找到了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源头,并将其命名为上山文化。随后,考古工作者在钱塘江上游及附近地区,陆续发现了19处上山文化遗址,其中有东亚大陆最早最完整的环壕聚落、中央台地、墓葬群和器物群及一具完整的人类骸骨。上山文化是迄今我国境内乃至东亚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分布最为集中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群。

  由于上山文化遗址分布范围广,涉及行政区划多。去年9月,包括19处上山文化遗址所在地在内,国内外上百名专家学者自发成立了上山文化联盟,约定每年在浦江召开学术研究会。去年11月,中国考古学会正式将上山文化确定为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提出了未来希望上山文化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目前,19处上山文化遗址已经批准或正在申报成为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