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发展产业、打造苗寨特色旅游项目……昔日黑户村 如今变身小康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26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曲靖市经开区晏官屯社区罗小村苗寨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黑户村。29户村民住着茅草房,散居在山林里,一直过着贫困的生活。从2016年开始,当地政府部门投入2300万元修建了进村道路,打通苗寨与外界的联系,并且带领群众发展产业,2019年全村脱贫。现在,村里一方面发展产业,一方面又着手打造苗寨特色旅游项目,巩固脱贫成果。

  记者来到苗寨的时候,这里正在进行村干部的民主选举工作,每户一个代表,大家分别投下自己神圣的选票。

  这几年,村民们在精准扶贫政策下,从散落在周边的山上搬到了山脚的安置区,统一规划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楼房,并按照“一户一策”的方式,发展起了种养殖业。在苗寨,樱桃、梨等水果种植面积现在有100多亩,同时,当地政府还引导村民进行鸡、羊和蜜蜂等养殖,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20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5000元左右。村里还引进专业养殖公司,增加集体收入,村民都有分红。此外,苗寨也被列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点,特色民俗文化和依托水库建立起来的生态村庄,成为不少市民的游玩选择地。这几天,村子旁边新规划的旅游项目已经在进行基础建设,今年6月份就可以建成。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