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坚守中国最北村小12年 他是极寒边疆的“全能”老师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23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红村,地处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市,气候恶劣,冬天气温最低时能达到零下50多摄氏度。北红村希望小学是村子周边唯一的小学,教师王忠雷忍受着严寒和艰辛,用一份12年的坚守,支撑着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这是我国最北端的北红村希望小学。从1965年成立至今,最多时有学生140多人,老师20多人。可由于位置偏远,条件恶劣,许多师范毕业生或是有经验的老师来了之后都呆不长久,王忠雷却是一个例外。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红村希望小学教师 王忠雷:我来的时候是2009年,也是一个特岗教师来的这里,完了最后3年结束以后我就决定留下来。

  因为舍不得孩子们决定留下,但当地生活的不便,却超出了王忠雷的想象。北红村希望小学与俄罗斯只有一河之隔,这里一年中有8个月都是冬天。王忠雷刚到这里时,吃饭、喝水、取暖、用电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对他来说却极为不易。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红村希望小学教师 王忠雷:刚来的时候没水没电的时候,就是上老乡家去打水。还有就是说没有电,夏天吃不着肉,冬天可能说有一些冻菜,就是说白菜、土豆这样,都是我的这些学生还有村里的老乡一点一点给我们送。

  尽管条件艰苦,可每当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王忠雷便不忍离去。因为师资力量匮乏,王忠雷一个人承担起了整个学校的教学任务,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他成了一名全科老师。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红村希望小学教师 王忠雷:我本身是一个学体育的嘛,就是刚开始在教学的过程中是一点信心都没有的,就是说你得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跨行去教课。

  从开始的不自信到现如今在三尺讲台上的应对自如,王忠雷用了整整12年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妻子于晶也付出了很多。看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于晶最终决定也留在北红村小学任教,支持丈夫王忠雷的工作。现在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白天夫妻二人一刻不停地给学生们上课,把全部精力都留在了讲台上,只有在晚上给儿子辅导功课时,一家人才能围坐在一起。因为夫妻俩的坚守,现如今,学校里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与关心下,学校的各种设施也逐渐完善。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红村希望小学教师 王忠雷:能够多为乡村培养好孩子,能够多走出去一些大学生,让他们以后的路走得更结实。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