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北京:创建种公牛自主培育体系 解决奶牛育种“卡脖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22日 15: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好种业翻身仗,畜禽良种既是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也是我国畜牧业发展中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作为关注度较高的奶牛育种目前进展如何呢?

  在北京市延庆区这家奶牛良种场,一台机器人正在挤奶作业,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目前全球领先的技术,不仅可以完全取代人工,而且能实现24小时挤奶操作,单台设备就可保障60头奶牛挤奶工作。

  北京某奶牛中心副主任刘林介绍,在奶牛良种场,一头种公牛一年生产的冷冻精液可以配种1万到2万头母牛,影响范围非常大,所以培育优秀种公牛是奶牛育种的核心。目前,国内自主选育种公牛不足30%。要突破奶牛核心种源对国外的依赖,就要建立优秀种牛自主培育体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胜利介绍,目前,我国奶牛种公牛一出生时都会进行基因组检测,既可以提前检测是否携带遗传疾病或缺陷,也可以通过基因组估计育种值,早期准确判断这头犊牛将来的种用价值,应该说奶牛种公牛已经真正实现“优生优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农业农村部共遴选了10家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其目的就是加强核心种源自给能力。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